想象作文
国小一次考试,一位学生把桌子的高度答成了60分米。数学老师为了纠正这学生的错误,告诉学生教室才30分米高,并反问学生,60分米高的桌子有两层教室高,怎样做作业?学生很聪明,想了想说:搭梯子。自然,学生的这一答案当即被老师否定了,并及时纠正,代之以正确答案。
这事是真的,是这位数学老师在一次交流会上的现身说法,言外之意不言而喻。她的这一做法被很多人赞赏,作为美谈流传开来。
公平地说,这位数学老师很会启发学生。这样一来,学生再不会认为有60分米高的桌子了,或许从此以后也不会再犯这种生活中常识性的错误,教育的目的很好地达成了。可是,恐怕这个孩子(如果是那种唯老师之命是从的听话的孩子)再也不会相信这世界上有两层楼高甚至更高的桌子了。换句话说,他刚刚萌芽的想象力,可能开出鲜艳花朵结出美丽果实的想象力的幼苗,就被老师的正确引导,被好心地当做杂草被拔出了,再也不会长大、开花,更不用说结出果实。
记得多年前读过这样一篇报道,印象特别深。美国内华达州一位母亲状告幼儿园,原因是她的女孩进入幼儿园后不久,就会写一些字母了。这位母亲认为是幼儿园的教育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。理由是过去孩子看到“0”,可以联想、想象到很多诗意的东西,比如妈妈的眼睛,姐姐的嘴唇,天上的月亮……孩子会写字母后,她只知道这是个“欧”了。有意思的是,官司居然打赢了。这位母亲在庭审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。她说她在中国旅游,遇见过这样一件事:游泳池里有一只美丽的天鹅,却不会飞,原来它的一只翅膀的羽毛被豢养者剪掉了。孩子失去想象力,就如同天鹅的一只翅膀被剪掉了羽毛。她的陈述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的人。后来,这个州立法,禁止幼儿园给幼儿教授文化知识。刚开始,只是觉得美国人有点大惊小怪,甚至小题大作。后来,越想越有道理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想象力与生活常识、文化知识相比较,就如同赚钱与存钱一样。不会赚钱,哪来钱存。反之,存点钱,却不能再赚钱,坐吃山空,存的那点钱也难以保住。人的成就取决于创造能力,而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核心,其重要性与生活常识、文化知识不能同日而语。
我不否定生活常识、文化知识的重要,它们是想象力和其他能力诞生的肥沃土壤。有土壤才会长出树木,有树木才能结出果实。
桌子的高矮,与其说是知识,倒不如说是一种生活经验。生活经验固然重要,但如果是以牺牲想象力为代价,就太划不来了,无异于买椟还珠了。
说到这里,我真要感谢我的一位国小语文老师,他姓全,文革前武大中文系毕业,好像是海南人。和那个特定年代有本事有学问的知识分子一样,被发配到我老家那个穷乡僻壤改造,接受再教育。记不清是读三年级还是四年级,我那时特别顽劣,逆反,固执己见,满脑子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,厌恶集体劳动,不大讨老师喜欢。
一次,学习《邱少云》,我不知当时是怎么想的,竟然在课堂上公然说那故事是假的这样大逆不道的话,并说除非他早就中了弹,死了,否则火烧到他身上不可能不疼。如果不是嘴里硬塞了东西,疼了不叫唤,打死我也不相信。因为我玩火不小心被火烧过,那种铭心刻骨的疼痛我永远也忘不了。在当时那种政治气候下,我的言论是对英雄的大不敬,是极其反动的。全老师没有批评我,而是马上岔开话题。下课后却单独找我谈话,夸奖我爱动脑筋,鼓励我这样继续动脑筋。之后,他又给我讲了好几个信仰创造奇迹的故事,让我明白我想法有些片面。关云长刮骨疗毒的故事,就是从他那儿听来的。那年头,课堂上他没有对我大张挞伐,他是冒了很大政治风险的。多年以后,我才明白,他对我联想力、想象力、以及敢说真话的保护所做的努力,使我颇为收益。只是,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容忍学生有自己独立的想法,允许唱反调,更不用说离经叛道了。在老师多次英明、正确的教育帮助下,在社会的规则下,我逐渐变得循规蹈矩,不敢想也不愿想了。因此,时至今日,我的创造能力十分有限,成就自然也极其有限。有自身的问题,更有教育的责任,
自己做了老师后,就像那句歌词唱的那样“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”,我不过是此前那些正确老师的翻版而已。虽然我允许我的课堂上有不同的声音,但我却不敢拿“正确答案”、“标准答案”去冒险,毕竟考试分数是第一位的,关乎他人与自己切身利益。直到有一次聚会后,我才发觉问题的严重,开始检讨自己。在我眼中那些听话的孩子,走上社会以后,依然是循规蹈矩,就连生活也没有多少创意。反倒是那些喜欢胡思乱想,甚至异想天开的那些孩子,混得人模人样,春风得意。坐在他们中间,有如芒刺在背。
孩子的想象力的幼芽,十分脆弱,稍不留意,就会被毁灭。而常常给它造成致命伤的,是那种我们自以为正确的道统,是那种看似很好的善意。教师的难当,恐怕主要是在这个方面。教师的责任之重,也莫过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