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的作文
对于我的班级和环境来讲,我写这样的作文是不合适的——因为我并没有如山高的作业、如珠的补习班。然而我的有些好朋友,他们却日日受着这样的生活——令我所惊讶与难过的生活。我想他们一定构思了无数次这篇文章,他们只是不敢说,不敢写。那么今天,我替你们说出来,写出来。
首先我感谢我亲爱的老师与家长,他们没有将我淹入深深题海与打出森森补习之牢,我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我的任务,并且有多余的时间做我爱做的喜欢做的事,并且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。可是,大多数的学生面对的并非是如此天堂,他们背上的那繁重的学业,犹如泰山,一点点将他们的骨头压弯、压断。
我曾经有过一名朋友,她比我大四个月,却比我矮、瘦的多。明明同为八年级,她看起来却像个六年级的学生。我问过她的身体状况,她干笑着摇摇头说,很差啊,但是我没时间去治,学习逼得紧。后来我才明白,她的作业多的要命,每天晚上最早11、12点睡觉,甚至忙到1、2点都是常有的事。她是个好学生,不抄袭,不乱做。那么我们可以算算她的学习时间:她的家离学校不远,6:30放学,走15分钟到家,吃饭15分钟,也就是7:00开始写作业,我们假设她今天睡得最早,也就是11:00睡觉,而且其中不间断的一直写作业,这么估计下来,她做作业的时间竟然达到整整4小时!但这仅仅只是最短的估计值,若是碰上什么偶然情况,她的任务还会更繁重。
原来看见过一个帖子,同样是抨击学生作业太多,老师不闻不问的,只是言辞过于激动,我不在此摘取。主要就是说,老师埋怨学生不好好写作业,去找“歪门邪道”抄袭,学生直接骂了起来,说他们怎么可能去认真写,他拿着答案抄都抄不完!家长埋怨学生太内向,不开朗,除了学习啥都不会,学生哭了出来,说他们除了学习还能干啥!一个周末48个小时,四个补习班加上刷牙、洗脸、吃饭、写作业、上厕所、洗澡、睡觉,加加减减还能剩下什么!
记得之前听大人讲过某个高级高中的故事,据说这个学校的竞争异常激烈,大学联考就好像打仗一样,经常有学生因为经受不起如此压力跳楼自杀,频率还很高,此校尝试着将教学楼用防盗网封锁起来防止学生自杀,却无济于事。但是这所高中依旧有许多家长将孩子送去,有一位老师感叹:“我见过那里的学生,他们所做的基础题我都得想想,人家二话不说一会儿就解出来了,活生生成了做题的机器,学习的奴隶!”
老师的确是个神圣的职业,但是我认为,想当好这个职业的就必须是平凡的伟人。也许会有很多老师说,他布置的作业不多,半个小时,一个小时就能做完。但是我亲爱的老师,你们可否想过,你的学生学的不止你一门科目,假如所有科的老师都想自己的作业不多,半个小时就完成了,那么七年级的学生就会有7个半小时,八年级8个,九年级9个!这样算起来,压在学生身上的担子有多重?有的老师也会反驳:“不多练怎么行?不多做相当于没学!”那么恕我直言,有一篇演讲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:“假如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够与练题的数量成正比例,那么我们还要老师干什么?”题海战术早已被多方专家否决,练题可以,但是我们要吃一个馒头就吸收一个馒头的营养,我们需要练好题,练精题,练例题!
而越来越多的学生睡眠不足、精神不好、疲惫不堪,而老师与家长却忙着将学习的货物往他们背上挪。大人们,你们可否想过,假如你的学生身体垮了,他能拿什么学,能有什么资本学,能有什么支撑着他学!当你们骂孩子不争气考不出好成绩,不好好写作业乱抄袭,除了学习一无是处的时候,你们可否想过自己的问题?你们念着:“凡事要先想自己的问题。”这样的大道理,那么请问,你们做到了吗?
最后,我希望无论是学生,还是老师,都记住这样一句话:学生不是学习的奴隶,更不是做题的机器,他们有灵魂,他们有自己。我之所以爱我现在的老师与家长,只因他们给予了我做我自己的时间和权利。